为响应国家号召、普及校园网络安全知识,我校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在911日到917日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联合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线上、线下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向师生们深入宣传并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构建更安全、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一、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

(一)做好覆盖广泛的线下宣传

一是1011日举行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举行签名活动;二是1011-15日设置网络安全宣传点,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及纪念书签,共计发放1.5万余份,接受相关咨询1000余次;三是悬挂和设置横幅14条,利用校园LED大屏进行宣传;四是学校北大门显著位置设置道旗8条;五是利用校园广播、调频FM87.6播放网络安全专题节目4次,重播4次。

通过线下宣传,加大了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

我校除了做好线上宣传外,还利用线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一是利用网站设置“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栏,并发布内容紧密围绕与教职工及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问题;二是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快手等平台,积极推送和参与宣传活动,共计推送58次,受众9万余人次;三是通过电子报刊《微风报》设置网络安全宣传周专栏,每天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方面的推送,共计推送7次,受众2万余人次;四是通过企业微信推送网络安全海报,同时引导页也设置为网络安全海报。通过线上宣传,更加直接有效的提高了师生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开展创新性宣传活动

一是制作专属上下课铃声。在学校每天上下课时师生都会听到“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醒您下课时间到了,老师同学们你们辛苦了”(可扫码查看)。这是由我校为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制作的专属上下课铃声,更加扩大了宣传环境。

(网络安全宣传周下课铃声提醒)

二是更换教室电脑桌面背景为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画面,加大网络安全周的宣传力度。


二、组织丰富的网安周活动,调动师生积极性

我校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一)网络安全知识闯关活动。

师生持“闯关文牒”在校内指定时间到各个答题点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的答题,答题正确者加盖通关印章,师生持加盖完通关印章的“闯关文牒”前往指定地点兑换礼品。

(二)“金蛋”寻宝活动。

网安周内,在校内设立藏匿若干“金蛋”,金蛋内藏有常见的网络风险和应对措施,师生找到金蛋,并将风险和应对措施正确连线后即可前往指定地点兑换礼品一份。




(三)线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学生通过扫码在线上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系统自动抽题组卷,分数从高到低分为一、二、三等奖,学生完成答题并获得60分以上者均发放奖品。


(四)组织参加“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

我校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集体参加“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我校组织学生前往会场参观学习,在博览会上,大家认真参观了各大展区,走进各大网络安全科技企业,了解网络安全新技术新产品,聆听知识讲座,参与互动游戏、线上答题等环节,收获颇丰。


(五)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网安周期间,我校邀请校内专家进行了三场系列讲座,主题分别为《增强信息安全意识、提高个人防护能力》、《系统及网络维护培训技巧》和《摄像入门》。讲座上,报告人从专业角度对网络安全或IT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使老师和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和感知身边的信息网络安全风险,生动形象的讲座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大众的生活也与网络息息相关,但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提高广大人民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通过此次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网络素养,培养了守法习惯,提升了网络技能,共同为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清朗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