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坚决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快速行动,协调各方,凝聚网信人员众志成城,攻克艰难的强大力量,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责任,保障学校网络安全平稳运行。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网络保障工作,党委书记刘力、校长孙振霖就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和信息化保障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副书记苏晓波多次一线指导工作。信息化建设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处务会,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职责,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全力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校长孙振霖检查网络保障情况

副书记苏晓波指导网络保障情况

——加强值守、细化工作落实。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对疫情期间校园网络稳定安全、线上教学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并实行7*24小时全天值守不间断服务,师生的需求在哪里,网信人员的工作就落实在哪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多方协调,确保网络畅通。14日零时起,我校学生在宿舍制动,网络压力暴增。为保证学生的用网需求,信息化处采取多种手段。一是积极联系各运营商紧急升级校园网出口带宽。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教育网将我校出口带宽免费扩容到14G,同时争取到为学生提供疫情期间每月免费20G的流量。二是协调网络设备厂家为我校免费提供网络出口设备。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陕西省教育厅的大力协调下,在我校西安职工、校友的通力协作下,该网络设备顺利从西安运达我校,消杀调试后,现已正式启用。三是为学校每个宿舍发放免费上网账号,确保每个宿舍都能连接校园网,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四是统计家属区面向我校学生上网课教师、面向外校学生上网课教师和上网课的中小学生等三类人员,确定家属区重点网络保障对象。经过日夜不断的调试,目前我校网络运行平稳,为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强保障。

 工作人员在机房调试设备

——强化学校-学生沟通桥梁。学校整合报修平台、投诉平台、意见收集的线上沟通平台,加强针对宿舍制动期间学生的意见建议收集,进行快速处置和回复,化解了各类误解和风险,搭建起学校和学生的快速沟通桥梁,建立了宿舍制动期学生意见建议的快速反馈和处置机制。

线上意见收集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积极作为,搭建高效平台。一是建设“陕中医线上资源实名群”,通过该群,学校主动提供各类包括学习、生活、心理、娱乐等各类网络资源,同时,学生们也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资源,丰富了宿舍制动期间学生的课余生活。二是建设“企业微信线上教学保障群”,从线上教学计划发布之日起,全天不间断的对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操作培训,解答教师疑惑,处理各类网络故障,通过该群还统计了家属区设备短缺或故障的教师名单,及时启用了学校库存设备,以解燃眉之急。

——用心服务,温暖在校师生。一是为满足学生在校园静态管理期间便利、安全、快捷购物和订餐的需求,实现在线订餐和购物功能,我校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吃啥有啥”在线订购系统的研发,学生在网上下单,各商户校内进行配送,投入首日,订单单数便突破1000单,形成了“云端夜市”的独特风景线,受到学生好评。二是学校在学生制动期间,紧急开发生日提醒模块,师生生日当天,自动以学校名义推送一条生日祝福,用心温暖关爱学生。

学校推送生日祝福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