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收到多方反映有不法分子采用冒充班主任、同学等各种身份利用多种方式引诱新生同学加入所谓的非官方“山寨版”QQ群、微信群,以发布学习提升课程等为名义,收集学生个人信息,并向学生推荐相关课程(如图所示)。在此特别发布网络安全预警:


(诈骗QQ群)

1.请认真阅读《新生入学指南》,通过学校主页、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等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企业微信获取信息。

2.请谨慎添加各类QQ、微信群,拒绝加入来历不明的QQ、微信群。对于各类QQ、微信群发布的信息,如无法甄别真实性,请及时拨打相关单位办公电话进行咨询。

3.请注意不要在群内发布的链接、共享文档中填写个人敏感信息或输入个人账号密码。如发现有人在群内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或钓鱼链接时,请及时通过QQ或微信的投诉举报平台或“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投诉举报。如遇到有人通过QQ或微信聊天且涉及到转账的,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核实,新生们也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来源不明的收费信息先进行核实。如遭遇电信诈骗或财产损失,请及时报警。

4.倡议学校各部门建立官方群时,使用企业微信内部群建群,企业微信内部群为实名制,可以有效减少外部人员进群诈骗的风险。

新生入学前后为网络诈骗高发期,请同学和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慎辨别各类信息,切莫上当受骗。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20229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