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弱密码

弱密码(Weak passwords)即容易破译的密码,多为简单的数字组合、账号相同的数字组合、键盘上的临近键或常见姓名、终端设备出厂配置的通用密码等都属于弱密码范畴。弱密码很容易被他人猜到或破解,所以如果你使用弱密码,就像把家门钥匙放在家门口的垫子下面,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

二、弱密码的危害

弱密码的危害性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对于实体银行卡被盗,弱口令被猜出,户主损失大量的钱财;对于个人电脑或工业主机,弱密码意味着容易成为黑客的肉鸡,成为他们进行不法行为的跳板或僵尸网络的一部分,甚至电脑资料泄露,感染病毒,造成严重损失;信息系统、网站和虚拟机的管理员采用弱密码、默认密码和通用密码,或者长期不进行修改,容易被黑客使用暴力破解软件直接破解本地密码,导致服务器被黑客控制,成为他们进行不法行为的跳板或僵尸网络的一部分,或服务器内部资料泄露,造成群体性危害事件等。

三、常用密码设置原则

1.不使用空密码或系统默认的密码,因为这些密码众所周知,为典型的弱密码。

2.密码长度不小于8位。

3.密码不应该为连续的某个字符(例如:AAAAAAAA)或重复某些字符的组合(例如:tzf.tzf.)。

4.密码应该为以下四类字符的组合,大写字母(A-Z)、小写字母(a-z)、数字(0-9)和特殊字符。每类字符至少包含一个。

5.密码中不应包含本人、父母、子女和配偶的姓名和出生日期、纪念日期、登录名、E-mail地址等等与本人有关的信息,以及字典中的单词。

6.不要长期使用固定密码,应定期或者不定期修改密码。

7.不要在多个场合使用同一个密码,应为不同应用场合设置不同密码,特别是有关财务的网银及网购账户,避免一个账户密码被盗,其他账户密码也被轻易破解。

8.不把密码保存在电脑、U盘、笔记本、书籍等上面。

四、密码设置建议

(一)根据账号重要程度设置密码

根据账号重要程度和网站知名程度,应该分别设置通用密码和重要密码。

(二)设置通用密码但不相同

为防止通用密码被“撞库”攻击,又避免过多的密码容易遗忘,建议在设置密码时采用“通用密码”+“自设标志”的习惯方式进行。

(三)密码设置建议

如何设置密码才比较安全和便于记忆呢,推荐大家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单词、数字、特殊字符等,创建自己独有的一种编码缩写形式,采用混合组合方式创建。

(四)养成手动进入网站的习惯

在收到短信、邮箱等信息提示,要求登录某网上银行等重要系统账号,并附带登录链接地址时,应该避免直接点击信息中的链接进行登录,建议通过自行输入官方网站链接地址进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