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监测发现近期学校多名学生收到不明人员冒充我校职能部门发送的短信信息,短信多以学校名义发送“学生出现违纪情况”等信息为由,收信人一旦回复短信,不法分子将会进一步采取各种手段获取收信人信任,然后进行诈骗。经核实,此类短信均为诈骗短信;请广大师生务必警惕陌生短信,若收到类似短信,建议直接删除短信并将发信地址加入黑名单。切勿冒然进行回复短信、添加短信中联系方式、点击短信中链接等操作,以防公私财产损失或个人信息暴露。诈骗短信内容如下图所示:



类似情况包括冒充班主任、辅导员、同学、校友、领导诈骗,此外,还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客服、快递诈骗等,其基本流程都是先取得信任,再以各种名目进行诈骗,如遇到以上情况,请务必与教职工、班主任、相关负责人等采取当面及其他可信方式进行再三核实。如不慎被骗,须务必保留聊天截图、银行转账记录等,及时拨打110报警。

我校通知公告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的目前只会从企业微信(单位名:陕西中医药大学)平台发布,通过短信发布的目前只涉及密码重置、微信绑定等验证码信息,且验证码短信无需回复,并且不会发送链接或联系方式。请全校师生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注意分辨,谨防被骗。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2023年9月27日